会员登录|免费注册|忘记密码|管理入口 返回主站||保存桌面|手机浏览|联系方式|购物车
企业会员第3年

云南灯盏花种植基地  
加关注0

灯盏花种植推广种植包回收,加工销售,灯盏花种子、种苗生产基地

搜索
网站公告
专门从事灯盏花规范化种植研究、示范推广、提取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种子、种苗生产基地、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烘烤加工车间。 公司坚持“技术为基石,创新为动力,科研为行动准则,员工为中心,努力创造新的质优产品,提供给省内外相关药企,并陆续投入生产及销售。品质是永远的主题,好耐力必会创造新的行业奇绩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友情链接
首页 > 公司新闻 > 灯盏花种植技术
公司新闻
灯盏花种植技术
2020-04-01IP属地 火星373

灯盏花栽培技术:刚听到这个词,我以为她花型会是像灯笼一样的,其实不然,倒是和野菊花十分的相似。与野菊花相比一样是中药材料的灯盏花,在栽培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概述

灯盏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灯盏细辛,以干燥全草入药。喜阳光、 较耐干旱,水分是其自然更新的重要条件。性温,味苦。含黄酮、吡喃酮、倍半萜、咖啡酸酯、酚酸类等多种化合物,其中总黄酮及其灯盏乙素和咖啡酰类化合物被认为是其主要有效成分,对心脑血管疾病所致的瘫痪及脑后遗症等具有明显的。分布于我国西部及西南部的云南、四川、贵州、 广西、湖南、西藏等省区海拔1200—3 500米的向阳山坡草地、疏林下或林缘。云南是集中分布区,主要在红河、文山、玉溪、楚雄等地。


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苗床地要求选择土质疏松、肥沃,pH值6~7,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红壤。前作收后清除杂草,深耕25 ~30厘米。按1.5米规格开厢,厢宽1.2米,沟宽30 厘米,沟深25厘米,要求厢平、土细、沟直。整地时亩施有机肥2 000千克、普钙25千克、三元复合肥25千克。播种前10天进行苗床处理,每平方米苗床用50毫升37%威百亩水剂兑水3千克,均匀喷洒在土表。用地膜平铺于苗床表面,四周用泥土压实。7天后揭去地膜,松动表土2~3 厘米,散发药气2~3天,即可播种。

2.繁殖方法。一般采用种子繁殖,播期是7月1-5 日,播种前厢面浇透水,播量每亩1.5千克,播后盖少量腐殖土,再盖上松毛和遮光网。当苗高10厘米左右,具8— 10片真叶时开始出现腋芽,苗龄90—100天即可移栽。每亩栽1.4万一1.5万株,株行距15厘米×30厘米,每厢栽5行。


3.田间管理

(1)间苗补缺。直播地播后45—50天,苗高10厘米左右时,实行一次性间苗定苗,每条播幅靠边留苗两行, 按株距10厘米,呈对空三角形留苗,每亩留苗2万株左右。 间苗定苗的同时补缺,保证全苗。

(2)中耕除草。苗期地面覆盖小,杂草容易滋生,因此,中耕除草十分重要,5月、6月、7月三个月每月1次。 以后需保持土壤疏松,发现杂草人工拔除即可。

(3)追肥。苗期以追施氮肥提苗为主,并以有机农肥为主,每次掺施尿素5—7千克,连施2—3次,最后1次可于旺长期施用,掺施普钙15千克、氯化钾5千克。抽薹现蕾期叶面喷施0. 2%磷酸二氢钾,相隔1周,连喷2次,以促生长,提高产量和质量。

4.病虫害及其防治。灯盏花的病害主要有褐斑病等, 这些病一般于7-8月开始发生,高温多雨季节发生严重, 应注意及时防治。虫害主要有美洲斑潜蝇、白粉虱等。

(1)褐斑病。7-8月高温多雨发生普遍且严重。发病初期在叶片上产生黄褐色小斑,病害严重时,病斑扩大呈暗褐色枯斑,花瓣产生同样病斑。防治方法:

1)合理密植,通风透光。

2)排除田间积水,降低湿度。

3)发病初期可喷洒1:0.5:120波尔多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现蕾期喷洒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

(2)美洲斑潜蝇。为害灯盏花最严重的害虫之一。生长后期发生严重,把叶片食成弯曲的“隧道”,留下表皮呈白色,整叶形成花叶,影响生长。


防治方法:

1)利用其趋黄特性,采取黄板诱杀。用硬纸板涂抹黄色原料,蒙上塑料薄膜,再在膜上涂上凡士林或废机油, 钉上支脚插于田间黏虫。

2)喷洒1. 8%爱福丁乳油2 500—3 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800—1 000倍液。

(3)白粉虱。7发生严重时,大量成、若虫聚集叶背吸食汁液,造成叶片失水干枯。防治方法:

1)采用以丽蚜小蜂为主的生物防治。

2)黄板诱杀可以兼治。

3)用40%乐果乳油1 000倍液或10%虱灵乳油1 000倍液喷雾。


采收加工

灯盏花的成熟期多处于多雨季节,给采收和加工带来困难。春播一般于8月下旬到9月上旬成熟,但由于成熟不一致,必须分批采收。成熟特征为花托绒毛泛白,花盘由黄变褐,花瓣鲜艳平展。此时采收的花产量,质量最佳。采收要在晴天上午进行,采回的花要马上摊在草席或簸箕上,置于阴凉通风透光处阴干,忌堆捂和曝晒。根、 茎、枝叶也可采收,晒干入药。